首页> 平台动态> 行业动态

人民网特别报道2丨多地驰援,疫情以来湖北首批项目完成“云评标”

信息时间:2020-07-02信息来源:阅读次数:


2020年3月19日,随着7名专家在“易采虹”平台完成评标报告签字确认,跨湖北十堰、广东佛山、安徽淮南、四川达州4省的远程异地分散评标项目——“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十堰基地迁建项目焊装车间公用动力”最终顺利完成。

同日,宜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也在江苏省、苏州、南通、湖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支援下,合作完成了跨2省4市远程异地分散评标项目——“宜昌市长江岸线整治修复项目(柏临河入江口-猇亭古战场)四标段、五标段监理”。


此次开评标工作,由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起、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程技术支持,是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启动的第一批招投标项目,也是湖北首批依托“易采虹”开启的跨省远程异地分散评标工作,其顺利完成使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复工复产有了一个良好开端。

众志成城

确保湖北交易“不断档”、服务“不掉线”

3月13日,为响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发改电﹝2020﹞170号),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开展跨省远程异地分散评标实施方案》(鄂公采综发﹝2020﹞2号),方案明确:将依托疫情比较轻的兄弟省市专家资源,开展跨省远程异地分散评标工作,确保特殊时期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不断档”、服务“不掉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方案要求,首批合作援助单位选择了有支持援助意向、能够满足开展远程异地评标条件、评标专家资源充足的8家省级、12家地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合作援助单位依托新点软件打造的“易采虹”平台,进行线上评标工作,配合实施单位开展远程异地分散评标活动,提供远程异地评标客场服务,力求实现场地资源、专家资源共享共用,在保障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顺利开展的同时,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

按照多家合作援助单位对口支援一家实施单位的原则,实施单位与对口合作对象对应如下:

实施单位

对口合作对象

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1、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设工程交易中心

4、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5、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6、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7、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

8、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十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1、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3、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4、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宜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1、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3、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4、湖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黄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1、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

3、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4、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事预则立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跨省远程异地分散评标可有效解决湖北当地评委因交通管控无法现场评标的问题,实现全程“不见面、无接触”式评标,确保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工程有序开工。

3月18日,为保障跨省异地评标顺利推进,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开展跨省远程异地评标视频培训。新点软件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出席并围绕远程异地评标流程、评标办法、湖北省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系统功能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8个省级、12个地市级合作援助交易机构,以及湖北、十堰、宜昌、黄冈交易中心4个实施单位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共计200多人通过视频参加了培训。

硬核助力
新点软件创新科技应用提供全程技术支持

3月19日,湖北省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一批招投标项目成功启动。

两个项目的开标均通过新点软件打造的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进行,平台可轻松满足各方交易主体在线下载招标文件、在线投标、在线开标、远程解密、唱标、异议回复等需求,显著提升招投标工作效率。此外,开标过程中,系统会自动记录开标全过程,确保全程电子化留痕,实现交易信息可溯可查,保证开标环节阳光透明。项目评标通过“易采虹”平台实现,平台采用区块链、大数据、音视频交互等新技术,解决各地交易(采购)中心之间交易场所、评标专家物理隔绝,跨区域专家抽取、专家远程评审、费用结算、专家考核以及专家电子签名等方面问题,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便捷化、电子化水平,助力实现交易场所、评标专家资源共享。

两地项目的顺利开评标,是湖北省对有序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保障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探索,也是新点软件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领域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下一步,新点软件将配合各方从大局出发,持续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期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确保线上远程评标过程畅通稳定,推进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工作有序恢复,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战双赢。

 

文章视频来源:人民网

扫码关注人民视频获取更多资讯